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操盘必读>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05.10解读非农就业报告,失望情绪下蕴藏的风险(基本面部分)

文 / FX168财经学院分析师郎采凤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回看往期视频,点击https://news.fx168news.com/opinion/column/langcaifeng/

回看往期公开课链接,点击https://www.fx168edu.com/my/course/131

一、基本面热点跟踪与展望

1、解读非农就业报告,失望情绪下蕴藏的风险

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6.6万,预期增加99.8万,前值增加91.6万。美国4月失业率6.1%,预期5.8%,前值6%。劳动参与率也令人失望,为61.7%,即便高于预期的61.6%。

劳动力市场复苏进程缓慢,这使得市场依然需要宽松的政策来支撑经济与就业,从市场反应来,美元指数大幅下挫,美股大幅上行、大宗商品、非美货币大幅上行。

不过在整个非农报告中,有两个分项数据的重要性似乎被市场忽略了,那就是薪资增长和劳动参与率。此前机构预计平均时薪年率会从之前的4.2%下降-0.4%,但实际录得增长0.3%,机构预期的薪资月率从-0.1%升至0.7%。另外,劳动参与率也令人失望,为61.7%,即便高于预期的61.6%。为什么我们不能忽略这两个数据呢?因为我认为这两个数据会直接影响到未来通胀率到底暂时性的还是持续性的这个问题。

去年3月份疫情在美国爆发后,一部分人底薪工作者被淘汰,依靠政府发放的失业救助金等补贴生活,还有一些中高收入者影响不大,继续工作,同时因为底薪工作者被淘汰,薪资数据的平均值一直被拉高,这就出现了我们看到去年4月份薪资年率飙升到7.9%,薪资月率升到4.7%。到了今年4月份,机构预期薪资年率仅仅为-0.4%,也就是市场认为相较去年同期,薪资会有所回落,因为基数太高。但实际情况是,薪资年率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增加了0.3%,薪资月率更是从-0.1%升到0.7%,对于家庭部门而言,薪资上涨了,可支配收入增加了,消费自然而然就会增加,薪资上行除了会刺激经济,还会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通胀上行的预期。其他数据方面的表现,同样暗示通胀上行的风险在加剧。美国3月PCE年率为2.3%符合预期但远高于前值1.6%,核心PCE达到1.8%同样符合预期但高于前值1.4%,PCE月率达到0.4%高于预期0.3%和前值0.1%。美国3月份个人消费支出月率为4.2%,个人收入月率为21.1%高于预期的20%和前值-7.1%,4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88.3%,高于预期87.5和前值86.5。通胀维持上行、收入增加、消费信心上行,这些都加剧了市场对未来通胀的担忧情绪。如果说之前我们看到的通胀压力来自大宗商品等原材料,那么薪资的上涨就有可能加剧这种通胀压力。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劳动力市场出现“短缺”先兆。这可能跟我们很多人想的不一样,经济刚刚恢复,不是应该大量的人找工作吗?我们可以看几个数据。从去年6月份到现在为止,美国的劳动参与率一直维持在61.5%上下的低位,4月份最新的劳动参与率是维持在61.7%,疫情前的水平是在63.5%附近,同时职位空缺率显著反弹,特别是2020年12月份以来,职位空缺人数一直大幅增加。劳动参与率下降较多的群体主要是老年人、有子女的女性、少数族裔、以及低学历者。老年人是因为感染新冠病毒风险更高,进而选择提前退休。女性是因为学校及托儿所关闭,为照顾子女而不得不放弃工作。少数族裔和低学历者受到冲击则是以往经济衰退时都会发生的现象。另外美国政府的就业帮扶措施也会降低劳动者就业意愿。

与欧洲选择通过保留职位来维持劳动者与雇主的联系不同,美国偏向给失业者发放慷慨的救济,这或导致美国劳动力市场在复苏阶段面临更高的搜索与匹配成本。企业招不到人可能就要上调工资。如果劳动力短缺问题继续凸显,特别是如果薪资上涨从个别企业蔓延至多数企业,那么原材料价格大幅飙升,加上薪资的上涨,通胀上行的压力将大幅增加,通胀上行的风险也可能会从短期蔓延至更长时间。

通胀上行也可能迫使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采取行动抑制通胀。目前所有的宏观基本面都指向通胀上行,3月份CPI达到2.6%,预计4月份CPI会达到3.6%,近十年来最高。如果通胀上行,直接会导致美联储的加息压力正如耶伦所讲,需要一定程度的升息,来防止经济过热,这会引发市场的巨大波动。

因此,目前基本面方面,仍需要重点关注的依然是通胀数据。本周将公布的美国CPI数据、PPI数据、薪资数据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观察消费与通胀数据的指标,可以重点关注。

二、技术面各品种分析

鉴于篇幅较长,技术面分析可参考《每日操盘必读》05.10美元大跌会延续吗?黄金如期反弹至1835后何去何从?(技术面各市场分析)https://v.fx168news.com/analysis/trade/2105/5028210.shtml

掌握独立分析判断的能力,了解各品种具体的操作思路,可点击下方二维码咨询课助,加入《二元三面自赢交易体系》迭代课程的学习,或者加入实战点评班继续练习实操。

对课程或交易感兴趣的投资者也可以加入郎老师二元三面自赢交易体系学习交流群。

由于每个投资者的资金量大小,以及对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策略中未提供具体止损位,不过投资者需知,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务必给每个单子设好止损。正常而言,货币止损在50点,黄金、原油止损在100点上下。

[读者需注意,以上观点仅作为交易参考,不可只看点位入场。投资有风险,操作需谨慎,每个投资者都需有独立判断的思维,并对自己的资金负责。]

作者:FX168财经学院分析师郎采凤

请尊重个人观点,请勿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